English

坚持基本法 保持香港稳定和繁荣

李鹏与香港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强调
2000-03-08 来源: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傅 旭 新华社记者 车玉明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来到人民大会堂香港厅,与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香港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。

李鹏走进香港厅,面带微笑,拱手向与会代表致意,大家报以热烈掌声。李鹏说,今天很高兴和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,希望大家畅所欲言,我也和大家一起讨论。

范徐丽泰代表首先发言。她就发展经济的同时如何加强环保、实现可持续发展发表了意见。她建议,在规划新项目时应该有该项目对环境生态影响的评估;对那些不利于环保的传统项目与工艺,应限期改进;要防止从发达国家进口对环境不利的商品;用优惠条件吸引外资参与有利于环保的项目;要加强对群众的环保教育。

吴清辉代表说,在反腐败问题上,要采取切实措施,加强多种形式的有效监督。他建议加快制订《新闻法》的进程,切实保证新闻媒介的监督作用。

黄宜弘代表说,知识经济与互联网的发展,正迅速改变世界,他建议采取有效措施,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,确保经济安全和网络安全。

费斐代表对全国人大的外事工作提出了建议与期望。她说,本届人大的对外工作相当成功,其中不乏创新之举,如吸收港澳代表参加双边议会友好小组等,取得了很好的效果,建议加以总结推广。

温嘉旋代表就香港基本法的实施问题发言说,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应香港特区政府的请求,对香港基本法有关条款作出解释,是完全正确的,最具有权威性。他还就基本法的普及和实施问题提出了建议。

曾德成代表说,香港回归祖国以来,在“一国两制”方针指导下,与内地的合作关系有实质性提升。他建议,要通过健全法制,加强人大监督,促使内地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,增进两地合作。

曹宏威代表就“法轮功”问题发表了自已的意见。他完全赞同我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,取缔“法轮功”邪教组织,希望今后加强科技方面的宣传工作。

李鹏在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后发表了意见。他说,香港回归祖国已经两年多,事实证明,“一国两制”的伟大构想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,具有强大生命力。“一国”和“两制”方针是一个整体,对此要有全面、正确的理解。基本法既体现了“一国”,也体现了“两制”,它最后的解释权在全国人大。他强调指出,全国人大在行使对基本法的解释权时,是非常慎重的。

李鹏对代表提出的积极开展议会外交的意见表示赞同。他说,议会外交是我国整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。中国全国人大与国外议会已经成立了50多个双边议会友好小组,今后可能还会增加。在友好小组中吸收了香港代表,这也是香港代表参与对国家事务管理的一种方式。他说,通过议会间的交往和交流,外国议员们对中国往往都会有一些新的看法,效果是很好的。

他还就香港代表关心的环保、西部大开发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金融安全以及国企改革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。

李鹏最后说,香港回归两年多了,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,以董建华为首的香港特区政府对社会实行了有效管理,运作正常,在较短的时间里,克服了严重的经济困难,使香港社会保持了稳定和繁荣,全世界有目共睹,香港的明天会更加美好。他希望香港代表们畅所欲言,共商国是,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。

香港代表团团长吴康民主持了今天的会议。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也参加了会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